28岁才拿起画笔 六旬翁挥笔四十年痴迷画伟人
http://www.socang.com   2007-08-13 09:13   来源:
走进位于沙河口区星海湾街道化物所社区孙生才的家,立刻有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因为屋子里挂着很多伟人的画像。这些熟悉的面孔带我们走进了孙生才的绘画世界。

    28岁才拿起画笔

    今年68岁的孙生才,1964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动力系,退休 前曾担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色谱》杂志的编辑部主任。从这份简单的生活履历看,孙生才的生活中丝毫没有绘画的影子。

    孙生才介绍,他家里没人懂美术。“我从小喜欢绘画,但是当时家里条件不好,这个爱好在心里埋藏了很多年。一直到28岁,我才正式拿起画笔,不过我画的不是花鸟山水,而是人物肖像。”孙生才说,当时没人教他,全凭自学,“各种绘画书籍,只要能找到的,我都拿回家看。就这样,各种绘画技法我都有所了解,其中我最喜欢的还是人物素描。”“1976年是我记忆中最悲痛的一年,周总理、毛主席相继去世,很多场合都需要两位伟人的画像,我常常被别人请去画像。渐渐地,两位伟人的形象在我心里扎了根。”就这样,孙生才走上了画伟人像的道路。

    伟人情结源于感恩

    还有一个情结让孙生才痴迷画伟人:孙生才从小学一直到大学毕业,只有小学升初中时是考上去的,另外两次升学都是学校保送。“当时幸好有国家奖学金的资助,我才能上大学,并有了今天的成就,所以我感谢毛主席、周总理为我们这些贫苦的孩子所做的一切。”

    在孙生才的画册里不仅有毛泽东、周恩来,马克思、恩格斯、中国十大元帅的光辉形象也都赫列其中。

    孙生才拿出朱德元帅的照片骄傲地介绍,他有一幅绘画作品如今已经被朱德元帅的家人收藏了。“朱德诞辰120周年时,我参加了在全国政协礼堂里举办的书画艺术展。去北京前,我激动地找出朱德元帅的许多画册逐一翻看,并仔细琢磨,后来我画出一幅朱德元帅的画像,拿到北京后,朱德元帅的家人非常高兴。”孙生才介绍说。

    与时俱进留住经典

    几年前,孙生才灵机一动,把自己和老伴多年前的照片也用素描的方式画了出来,并把画像放在家里最显眼的地方。“一些朋友和同事们见了后,都认为是照片,当我说出是幅画时,他们先是不相信,紧接着,开始让我给他们画肖像。这下子画出了名,几年过去了,我都数不清到底给别人画了多少张肖像。现在找我画的越来越多。”孙生才高兴地说。

    如今,孙生才与时俱进,笔下的人物肖像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我不愿意落在时代的后面,连战来祖国大陆时,我按照报纸上的连战照片给他画了一幅肖像;党中央号召学习八荣八耻时,我也画出胡锦涛等领导人的肖像。我把这些作品都保存起来,就是想把这些经典时刻留给我们的后辈看看。”(首席记者 王晓梅 实习生 秦艺宁)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六旬翁挥笔四十年痴迷画伟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