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秦桧墓真相扑朔迷离 墓中可能埋葬皇帝儿媳
http://www.socang.com   2007-01-03 12:00   来源:

图为出土的部分墓石

  大墓可能不是秦桧的 而是皇族

  江宁大墓越来越扑朔迷离,一说是皇帝儿媳的,一说确与秦氏家族有关

  【观点一】

  皇帝儿媳妇

  “如果这样断句:燕国/太夫人,那么可以推断,这位曹姓墓主,她的儿子被封为了燕王。

  在古代,皇帝除了封太子外,其他子嗣都封为王,所以这个墓主就是皇帝的儿媳妇。”一位南京大学的历史学家告诉记者,从墓志铭的开头来看,肯定不是小妾,而是一名贵妇。所以,这名专家完全否认了这个墓葬跟秦桧的关系。因为秦桧的封号不是燕王,而是“申王”,所以这就离秦桧墓越来越远了。而之前出土的“大宋绍兴二十五年”墓砖,仅表明这一砖头制作的年代,并不是秦氏家族专用的。

  南京著名民俗学家王涌坚也认可这样的观点,认为这句话应该读作“宋故/燕国/太夫人曹氏”。他在查阅资料后说,皇帝一般把自己的子嗣都封王,只要不犯罪,这些封号会一代代传下去的,如信王、建王等。据查,北宋的一个皇室子弟叫赵德昭的,就被封为燕王,其第五代孙赵崧在淮宁府当知府。

  后来南宋建立,但因为是同一王朝,所以北宋的官职和封爵一直得以保留,这也就是燕王的后代为什么在江宁入葬的原因。

  【观点二】

  确与秦氏家族有关

  但也有人表达了不同的观点。江宁博物馆的有关人士认为,这句墓志铭应该这么句读:“宋故/燕/国太夫人曹氏”,燕是地点,不是王位。这位人士介绍说,前几年在将军山就出土过一个国太夫人杨氏的墓。所以,他认为,这句话应该理解为这个国太夫人曹氏的出生地点是燕,很有可能就是现在的北京。

  而且他还相信,这里墓葬肯定与秦氏家族有关,因为这一带都属于秦氏家族墓的范围,同时代的达官贵人不会把墓建在别人的“势力范围”内。

  但华国荣认为,它是否属于秦氏家族墓,要等主墓挖掘出来才能知晓,但根据目前的发现,可以初步排除这是秦桧墓葬。据了解,这两天,考古队员将继续对另两座墓葬进行挖掘。

  曹氏到底是谁?专家面对这样的疑问,表达了不同的观点,这个墓葬更加扑朔迷离。

  专家观点打架

  头骨属于墓主

  31日,快报报道了M3号墓室的淤泥里发现了一颗头骨,经专家鉴定,是35岁左右的一名女性。那么,这颗头骨跟墓主有何关系?难道正如有些媒体所猜测的那样,她是墓主的陪葬侍女吗?

  31日上午,随着棺盖的吊开,谜底也浮出了水面,这个长约2.5米的棺材里,躺着几根已经朽烂的不完整的枯骨,但没有发现头骨。为此,考古专家猜测,这个头骨就是墓主的。

  而让在场记者迷惑不解的是,既然这个墓葬没出现明显的被盗痕迹,那么,这个头骨怎么从棺材里跑了出来呢?

  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告诉记者,这个墓葬长期浸泡在水中,墓主的尸骨在水和淤泥长久运动的作用下发生了偏移,可能通过一个人们暂未发现的破损处跑了出来。

  出土铜钱很是值钱

  31日,棺盖被吊出后,工作人员对墓室的淤泥和石灰进行了清理。记者在现场看到,几个工作人员正在仔细地检查每一块被挑上来的淤泥,里面的每一根头发丝都被小心地清理出来,放在塑料袋中保存。

  华国荣告诉记者,经过一整天的清理,这个墓葬没有发现多少随葬品,只有几枚铜钱,一些铜钱上刻着“元丰通宝”字样,还有一些铜钱上刻着“太平通宝”。

  收藏界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元丰通宝”钱币始铸于宋代神宗元丰元年(公元1078年),为铁铜制,发行量大,存世也比较多。所以这种钱币的价值很低。

  但“太平通宝”却不然。这位收藏家介绍说,太平通宝是北宋太宗赵炅太平兴国(976—983年)铸造的年号钱,存世量不多,很具收藏价值。

  南京大学一名历史学教授认为,从这个钱币暂时还无法推断墓葬的准确年代。不过从形式上可以看出,该墓是南宋时期的,因为北宋的都城在开封,这么高等级的墓不太可能出现在江宁。

  墓主姓氏确定

  在棺材的北端竖立着一块长宽近一米的石块,这就是能确定墓主身份的墓志铭。但是,记者看到,墓志铭的表面都是淤泥,根本看不清楚字句。

  而考古队员经过多日的研究,终于读清了墓志铭上面的第一行字:“宋故燕国太夫人曹氏”。而其他则由于水锈侵蚀太深,一时无法辨清。

  不过,就这一句,也已确定墓主的身份,即一位姓曹的女性。但她是谁的夫人?一生又有怎样的荣耀?是否跟秦氏家族有关,这些却都无法确认。

  2006年的最后一天,位于江宁清修村的古墓葬终于露出了些许端倪,西侧墓葬主人的身份得以确定,墓志铭的开头第一行显示出:“宋故燕国太夫人曹氏”字样。可见,这个墓主是一个姓曹的女性。那么,这个曹夫人到底是谁?跟秦氏家族有关吗?而专家的不同解释,也让这个墓葬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