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广东对全国贡献的核心是文化
http://www.socang.com   2006-04-29 10:16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近年来致力于“文化外交”,“中法文化年”堪称为经典之作,已在世界产生巨大影响。

  这是一位经常躲避记者镜头的官员,他甚至会在视察时偶尔落在人群后面,与普通人聊聊天,或是抽根烟。

  他个子不高,博学儒雅、宽容平和,常给人很高大的印象。

  日前,陪同国务委员陈至立来粤视察,他被笔者“盯”上了。对于采访,他再三推却。不过在看了笔者的采访提纲后,他有了点“漫谈”的兴趣。他对于广东的关注、期望,其实很深。

  听孙家正部长谈文化,粗俗之人也会变得文明起来。在全省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召开(详见昨日本报A01、A05版报道)之际听文化部长一席谈,广东应该可以从中找到某种启迪和力量。

  艺术没有绝对的俗雅之分

  我不赞成“广东人没文化”这个观点。广东有深厚的现实基础,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再有一种适应时代需要的文化自觉,广东文化的发展定会跟经济的发展一样令人刮目相看

 笔者(以下简称笔):广东这几年对“文化大省”建设非常重视,一批新的标志性场馆也正在建设中,但在一些人的眼中,这个地方似乎更多的是“经济”的代名词,没文化。

  孙家正(以下简称孙):我不赞成这个观点。应回到最基本的问题,什么是文化?文化就是人,是人的外化。广东文化研究的对象实际上是广东的人。广东改革开放走在全国前列,开风气之先,广东人每天都在创造着新的生活,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些成就不能仅仅看成是经济上的成果,实质上它也是一种文化的成果。作为一个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它对全国的贡献不止是那些看得见的数字,我认为最核心的还是文化,广东人所创造的文化对全国有巨大的贡献,形成了一些适应时代所需、符合我们国情的新的文化理念。

  笔:您所指的广东创造的先进文化理念到底有哪些?

  孙:首先,我觉得是一种紧跟时代的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改革开放和创新的精神,这是最鲜明的时代精神。广东创造了经济的奇迹,同时也把经济活动当中所体现出来的一种我们国家发展所需要的、推动国家进步的思想文化理念呈现给了全国。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因此说广东只是经济有发展、文化没有很深厚的成果和土壤的观点是不正确的。

  从历史上来看,岭南文化也是有其深厚根基的。好几年前我曾经到越南去,看了一些越南华侨的表演,一问,他们都是潮汕人,表演的节目叫《吾是汉家的好男儿》。他们的中国话已经讲得不流利了,但仍传承着岭南文化的传统,这实际上是中华文化一个特殊形态的传统——怀念祖国,爱念出生的那片土地。广东人建设中国先进文化,继承了这种爱国主义传统,同时更深深植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当中有这么丰厚的成果,怎么能说他文化不深厚呢?

  问题是文化的成果和文化底蕴的深厚只是一种基础。要从一种自在的形态变成一种自觉的形态,其中还是有差距的。正因如此,我认为德江同志在广东提出建设“文化大省”是有远见的。广东有深厚的现实基础,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再有一种适应时代需要的文化自觉,广东文化的发展定会与经济的发展一样令人刮目相看。

  笔:今天您在深圳大芬油画村显得特别高兴。

  孙:我们的文化归根到底是属于人民的,文化的发展是要靠人民去创造的,我们应该满腔热情地去关注它、支持它。

  大芬油画村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出现的一个现象。我知道对其有不同的看法,但令人高兴的是,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它在迅速地提升品位。有很多著名的画家、著名的美术单位来帮助他们,出谋划策,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很有特色的氛围,成为一个既能实现作品的创作、又能实现作品的价值的地方。我更加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市场形式把他们的审美趣味投放到美术品的欣赏上来,这种艺术的普及更具魅力。它的意义不在于能赚多少钱,而是通过市场机制扩大其影响,体现其价值,受众在文化消费当中由低到高,会逐步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

  笔:有人批评大芬村走的是一条媚俗的艺术之路。

  孙:艺术没有绝对的俗和雅之分,把油画这种艺术作品束缚在少数人的欣赏和议论范围之内,这不是我们文化的方向。走出画室,走出书斋,走出狭小的圈子而为广大群众所喜爱,有何不好?其实现在大芬村原创作品在拍卖和出售中所占分量越来越重。

  媒体是翅膀,文化是其灵魂

  南方报业旗下的报刊我经常翻阅的,办得很不错。媒体要坚持正确的导向,同时还要提高自己的文化品位,以自己高品位的文化价值来影响受众,

  笔:现在广东人比较关注两个问题,一个是文化产业如何做大做强。现在美国文化产业非常强大,已是他们的第一产业,随着入世最后保护期的日益缩短,我们的文化产业将怎么跟他们抗衡?

  孙:这确实是个很现实的问题。文化产业在我们国家来说还是个很幼稚的产业,尽管我们有很悠久的文化。从现在发展的态势来看,我觉得中国文化产业的兴起将会加快自己前进的步伐。

  文化的发展应两条轨道齐头并进。一条轨道是政府加大对文化的投入,面向大众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维护最广大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这里有很多举措,包括我们的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免费开放。目前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随着我们经济的发展,今后可能会不断扩大免费开放的范围,直至面向广大群众免费开放。第二个就是经营性的文化产品服务和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市场的杠杆作用,促进文化的发展。

  我觉得在这其中有两种情况要避免。一是认为文化不能走进市场,文化走进市场就是媚俗,就是金钱至上。人民群众通过文化市场来选择自己喜爱的文化产品,这是一种趋势。另一个就是我们不能简单地把市场价值作为衡量文化作品价值的唯一尺度。文化有其自身独立的品格和价值,许多文化作品虽不喧闹一时,但经过群众及历史的检验,越显示其光辉。总之,最根本的还是要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对进入市场的文化产品要把好关,不是随便什么都可以进入市场的,禁止或杜绝有害文化进入市场是文化行政部门很重要的任务。

  加入世贸组织后,外国文化的进入会不会给我们带来伤害?对此我们要有充分自信,不能认为我们的文化只能在温室里成长。中国文化几千年来从来都是在一种开放的状态下发展的,今天的文化更要在开放的形势下才能壮大。不同文化之间相互激荡和影响,会产生有益的东西,正因为我们需要这个有益的东西,需要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优秀文化来丰富自己,才要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但在这样一个对外开放的氛围中,必须维护国家的根本利益,维护国家的文化安全,这种维护和对外开放一点都不矛盾。我们禁止有害文化的进入,是对青少年负责,是对民族的未来负责。我们坚决打击盗版、走私等,是为了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这两方面都不能忽视。

  笔:广东人还非常关注文化体制改革,广东是中央的试点省,推进到今天,如何深入?

  孙:广东的文化体制改革一直备受中央的重视,李长春同志来广东考察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我觉得广东要根据中央的精神结合自己的实际,作大胆的探索。从目前来看,我觉得广东的文化体制的改革是符合中央精神的,走得既坚定又稳妥。

  笔:但在现实操作中似乎还是有困惑,像我们南方报业这样的传媒集团,应该怎样一方面坚持新闻纪律,同时又遵循市场规律呢?

  孙:南方报业旗下的报刊我是经常翻阅的,办得很不错。至于你提出的这个问题,我想媒体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是第一位,新闻不存在适应市场的问题,新闻本身就是要准确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反映人民的呼声,反映人民的创造。作为一个媒体集团,这是最核心的东西。

  当然还有其它方面的内容,应该丰富多彩。无论是报纸还是电视,要想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就是必须有更多的人看,核心就是内容,是品质,如果离开媒体文化的正确价值取向去追求经济效益,必然走偏方向。

  媒体只是个翅膀,文化是其灵魂。新闻除了要坚持正确的导向以外,媒体还要提高自己的品位,文化产品必须要以自己高品位的文化价值来影响受众。希望文化插上媒体的翅膀,传播既广又远,媒体加强文化修养,使文化的灵魂更加纯洁,形态更加多姿多彩,使受众更加受益。

  文化不是单纯的赚钱工具

  文化交流实质上是心灵沟通,要把中国的理念和对世界的看法告诉世界。文化最主要价值还是人文关怀。一个民族是有自己的文化价值的。

  笔:在您担任文化部部长的期间,我国的文化外交越来越频繁,经典之作就是“中法文化年”,你觉得中国文化能够舒畅地与世界对话吗?

  孙:中国为什么要扩大文化交流,因为这是和中国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文化交流看起来好象就是办几个展览,演几场戏,开几个讲座,实质上是我们通过文化交流告诉世界,中国人在想什么,做什么,中国对世界未来的期望是什么,这是心灵的沟通。同样,我们把外国的优秀文化引进来,也是在了解世界的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他们在想什么,做什么。基于这样的互相了解,才能够建立一种信赖。未来世界竞争很激烈,但是是可以在利益上取得共同点的,对手是具有可合作性的。要把中国的理念和对世界的看法告诉世界,我们希望世界和平,希望共同发展,中国人是发自内心的,所谓“中国威胁论”是毫无根据的。

  笔:您的“文化外交”带给人强烈印象,在与世界的交往中,自我感觉如何?

  孙:我认为我们对中华民族的文化应有充分的自信。中国文化始终是用博大的胸怀面对世界,一直是在和世界文化的交流和激荡中成长。我们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最古老的文化。但同时我们也要有危机感,现在科技日新月异,文化要传播要壮大离不开经济,离不开科技手段,在这方面我们还是有差距的,我们要赶上去,发愤图强繁荣经济,发展文化。

  笔:一讲文化,不少人想到的还是唱唱歌,跳跳舞,要不就是利用文化产品赚点钱,您认为在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其实文化最核心的价值是什么?

  孙:文化最主要的价值还是人文关怀。文化始终要把关怀人民的命运、关怀人类的未来放在一个非常核心的地位,目前来说就是要关怀我们整个民族素质的提高,关心人的全面发展,关心一个和谐社会的构建。它不是单纯的赚钱工具,文化无论产业怎么发展,利润怎么巨大,首先他的使命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也就是社会效益。同时,文化也是国民经济一个新的增长点,正在蓬勃发展,正在创造着巨大的经济效益。

  笔:在一些无聊低俗的文化产品充溢着我们生活的时代,如何全面提升和体现我们民族的文化价值呢?

  孙:一个民族是有自己的文化价值的。文化的形态可分为物态文化、精神文化和方式文化。物质产品的品质就是一个民族素质和内心精神状态的反映,如果一个地区假冒伪劣盛行,我们很难说这个地方的文化是好的。精神文化更是如此,像一些书刊、电影、电视、表演,为什么会有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因为创作人的内心就是不健康的!充满爱心、心地善良、热爱未来的人是不会有那样的作品的。一个民族最广泛的也是很重要的文化是其方式文化,即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体现出的文化特质。文化是人的全面发展。一个人他可能只字不识,像我们的祖祖辈辈很多是文盲,但他们知道怎样对待父母,对待他人,对待国家,很多老太太不是在关键时候把自己的儿子送上战场吗?从这个意义上说,你能说她没文化吗?同样,念了书,有了知识,但不一定是有文化的人,很重要的差别就是在方式上,在思维方式、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上最能反映其文化素质和品格。只有在物质生产、精神生产、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上的文化素质的全面提升,这个民族才能说是一个有文化、有希望的民族。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孙家正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