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家正点评“中国文化年”:六大启示三大感受
http://www.socang.com   2006-04-29 10:06   来源:

  “当我置身于7000余名华人华侨在香榭丽舍大街盛装游行的热闹场面,当我站在为中国春节披上红装的埃菲尔铁塔脚下,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为祖国感到骄傲。作为中国文化部长,我更为中华文化在法国受到如此礼遇而感到自豪。”

  中国文化部长孙家正不久前陪同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亲身感受到了“中国文化年”和中国春节在法国掀起的热潮。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文化年”在法国成功举办得益于中法两国高层非常重视发展文化关系,也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带来六大启示。

  他指出,第一,“中国文化年”为胡锦涛访问法国做了铺垫,使两国元首级外交具有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而胡锦涛访法也为推动“中国文化年”进入高潮起到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始终体现了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发展的宗旨。这次在法国举办的“中国文化年”虽然项目繁多,但却非常直观地使法国人认识到中国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的愿望是真诚的。

  第二,通过“古老的中国”、“现代的中国”和“多彩的中国”三大板块,“中国文化年”树立了一个改革开放的中国形象。

  第三,对外文化交流不应仅仅宣传成就,而要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确实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仍然是人均经济指标相对落后的发展中人口大国。中国的发展造福国内人民,但是决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反而会为他们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机遇。

  第四,中法互办文化年表明中国不仅在实施“走出去”的战略,同时也在真心实意地向世界学习。中国需要汲取有益的经验和文化,这不仅可以激发中国文化的创造力,而且对整个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都是有益的。

  他指出,中国对欧盟的文化交流基本停留在民间,2002年中法两国才正式签定文化协定。

  第五个启示就是“中国文化年”标志着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整体格局已经形成:即把大国放在首要的位置,把周边国家放在重要位置,同时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文化交流,孙家正说。

  第六点是中国对外文化交流正在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种渠道探索商业运作的新机制。他说:“只有国家强盛才能使华人华侨扬眉吐气。中法互办文化年的意义和影响远远超出文化本身。”

  据法方统计,70多万法国观众直接观看了1月24日在香榭丽舍大街的华人游行。法国电视一台还对此作了现场直播。预计今年秋季中国文化年结束时,直接或间接参与该活动的法国人将达2000万。“中国文化年”是2003年10月6日在法国开幕的。

  孙家正说:“在法国出现的中国文化热充分证明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同时,在对外文化交流过程中,我们一方面为自身文化深厚魅力感到自豪,一方面也清楚看到自身的弱点。”

  “中国确实要像发展经济一样提高自身素质,要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吸收一切优秀的东西,要以清醒的头脑认识自己的不足,克服历史沉淀的不良的东西,”他说。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孙家正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