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艺术家岳路平参加瑞士“开放空气中的艺术”大展
http://www.socang.com   2004-05-16 13:36   来源:

2003年6月-10月:岳路平的《宣纸博物馆》参加瑞士“开放空气中的艺术”[纳沙泰尔]大展

本次展览共有70多位艺术家参加,岳路平是唯一的一位外国人。

“宣纸博物馆”的展出地点是哲学家卢梭被流放时的住所。

“宣纸博物馆”此次的作品是用宣纸收藏瑞士艺术家贾克梅帝的系列作品。

“宣纸博物馆”的展出属于“进口-出口”项目的主要组成部分,瑞士艺术家ANDREA和雕塑家MAKUS负责并参加“进口-出口”的策划以及实施。

2003年5月-6月:作为访问艺术家,岳路平受邀在瑞士巴塞尔KASKO艺术中心工作

2003年5月:岳路平在日内瓦联合国会议中心实施行为艺术作品“信任”,当时世界卫生年会正在这里进行,主要议题是SARS,中国刚刚上任的卫生部吴仪参加了本次大会。

“信任”[TRUST]的实施:岳路平使用毛笔和清水在日内瓦联合国会议中心的广尝建筑物、人的身体上、衣服上不断地书写“TRUST”[信任]

巴塞尔当地报纸及网站以“一个关于信任的问题”为题,在号外版头条报导了这个作品。

2003年5月-6月:岳路平在瑞士继续实施他的作品“继续西游”。

2003年5月:岳路平携带“宣纸博物馆”进入收藏有贾克梅帝作品的巴塞尔艺术博物馆。

2003年6月:岳路平个展“我的瑞士”在瑞士巴塞尔KASKO艺术中心展出。

除了“宣纸博物馆”收藏贾克梅帝作品部分、“继续西游”的文献,个展中还展出了收藏的“圆明园”大水法遗址、水墨画《我的瑞士》,播出了DV作品《刘翔杰》。

2003年6月:陈坦和岳路平参加了巴塞尔文学馆组织的“陌生人眼中的陌生”文化活动。

在活动现场,播出了西安艺术家刘翔杰的歌曲《算黄算割》,让现场的观众拷贝这首歌曲。

附:“继续西游”介绍

1,“继续西游”瑞士站,2003年5月--6月。

1-1,岳路平在西安市大兴善寺购买了一套居士用僧服,2003年5月。

1-2,携带僧服、护照等物,岳路平踏上西行瑞士的征程,2003年5月。

1-3,受瑞士巴塞尔KASKO艺术机构邀请,岳路平在该机构居注工作、参观、交流,2003年5月9日至6月8日。

1-4,身着僧服,岳路平与旅瑞艺术家陈坦游览瑞德边境的一个著名花园。岳路平手持护照,骑在花园门外的一匹骏马(雕塑)身上。图片,2003年5月。

1-5,身着僧服,岳路平与瑞士雕塑家MAKUS、艺术家及策划人ANDREA游览瑞士南部纳沙泰尔邦的MOTIERS小镇;参观了坐落在小镇里的哲学家卢梭博物馆(故居);参观坐落在小镇的钟表博物馆。图片、Video,2003年5月。

1-5-1,“口威播”和“口拿怡”

在钟表博物馆的很多钟表展品上有“口威播”或“口拿怡”的标识,其中“口威”和“口拿”是作为单个方块字出现的。博物馆人员向我请教“口威”和“口拿”的意思,他们给我提供的信息是,该小镇的钟表公司在清代和民国期间曾经跟中国有贸易往来,因此博物馆里也有很多来自中国的佛教、道教小塑像,有孙逸仙头像的邮票,有“万事如意”春联图案的明信片等。

经过我们相互交换信息、讨论,最终达成一些结论:首先,当时的汉字是从右向左念,因此,“口威播”和“口拿怡”应该按照从左向右读做“播威口”和“怡拿口”;其次,这个标识有可能是按照西方语言的“语音中心”原则来处理汉字的,那么“播威口”和“怡拿口”跟“播威公司”(BOVETCO.)和“怡拿公司”的发音一致,虽然汉字里没有“口威”和“口拿”二字,但是在这里,瑞士人有可能按他们的语言习惯用多音节的方式处理单音节的汉字了。因此“口威播”和“口拿怡”可能是瑞士特色的播威公司和怡拿公司的汉字标识。

1-5-2,玄奘,卢梭和真理

“开放空气中的艺术”大展的总策划皮艾尔听到岳路平对玄奘西行、追求真理(TRUST)故事的讲述,介绍岳路平去参观卢梭博物馆,他认为卢梭跟玄奘有着同样的追求——真理。

1-6,世界卫生组织年会在瑞士南部城市日内瓦召开,中国领导人吴仪等参加年会。本界年会的重点议题是SARS。2003年5月。

1-7,世界卫生大会年会期间,岳路平前往日内瓦,在年会现场的联合国会议中心实施互动行为艺术表演“TRUST(信)”。2003年5月。

岳路平用毛笔蘸着清水,在会议中心的地上、墙上、人们的身上……书写“TRUST(信)”,会议中心的许多人也加入了书写的行列。由于笔迹是清水,所以“TRUST(信)”不断地出现,然后不断地消失……

1-7-1,巴塞尔当地日报用号外版头条“一个关于信任的问题”报道了这次行为表演,并对岳路平进行采访。

1-7-1-1,“TRUST”文章描述了行为作品“TRUST(信)”的实施过程、世界卫生组织年会的背景资料、讨论了“信任”、“消失”、“毛笔”和“水”等概念。

1-7-1-2,西行的道路文章描述了岳路平作为一名美术学院的研究生,在“非典期间”的高峰期如何翻越被封锁的学校围墙,乘上如地狱般沉寂的驶往非典重灾区北京的列车,克服瑞士使馆繁复的签证办理手续,终于登上西行瑞士的航班的故事。

1-7-1-3,巴塞尔和“道”文章记录了岳路平对瑞士城市巴塞尔的印象,岳使用中国“道”的亲近自然、天人合一的理想状态来描述小松鼠和乌鸦在街道上自由徜徉、居民们热爱旅游,生活状态十分放松、热情好客,城市宁静、干净的巴塞尔景观。

1-8,岳路平与陈坦到瑞士首都伯尔尼(BERN),在禅宗师傅,伯尔尼大学哲学博士高塔的引导下练习打禅(MEDITATION)。2003年5月。

1-8-1,日本的禅宗高塔的坐禅训练十分正规,从更衣到敲钟,从焚香到念经,都十分的庄重。只是作为中国人的我看到经文、禅宗大师的胸像以及其它的器具都是来自日本,心中不免感慨文明传播的九曲回肠。之后我得知,高塔师傅的妻子也是日本人。

1-8-2,《东方对西方的想象-西方对东方的向往》,Video,2003年5月。

在高塔家做客时,我对高塔进行了一个小时的采访。我们探讨的是中国年轻人身上穿的都是英文图案的T恤,而作为对比,西方的年轻人十分喜欢练习从东方来的禅宗坐禅、瑜加。我们也讨论中国美术学院使用西方的印象派来作为入学考试,而后期印象派的梵高则对日本浮世绘情有独钟等等话题。

1-9,卢卡斯的观点

卢卡斯是KASKO艺术机构里的一家名为“多媒体工厂”的公司老板,他希望购买我的画,也想跟我交朋友,在我离开瑞士的头一天,他邀请我到他家做客。

卢卡斯的妻子是泰国人,当晚,她给我们烧的是“老挝菜”。这是一种奇怪的体验:在遥远的欧洲吃了我从未尝过的邻居的菜。

在卢卡斯的家,我还认识了学习中国针灸、按摩的一个瑞士女孩。

1-9-1,“中国人变得越来越富,很多欧洲人都觉得很可怕。”

卢卡斯的这个观点令我很吃惊。他的逻辑很简单,他说中国人太多,如果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使用汽车,就会消耗十分巨大的能源,相应的,欧洲人消耗的能耗就会被迫大幅度减少,或者油价剧涨。

1-9-2,“基督教是暴力的宗教,佛教很好。”

卢卡斯驾车带我来到巴塞尔的一片绿油油的,美丽的,可以看到巴塞尔全景的高地。这里有一座教堂。我们谈起宗教,他说基督教利用武力把耶苏带到非西方国家,基督教认为只有一个神,但是佛教显得更宽容,所以今天的年轻人很少上教堂,但是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喜欢佛教。

2,《翔杰的故事》,2001-今

刘翔杰,男,1968年出生。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毕业之后分配到某锅炉厂工作,后辞职。

翔杰从在校期间至今,创作了被俗称为“秦腔布鲁斯”的一系列歌曲,代表作是《算黄算割》、《一直往前走》、《快乐的哆嗦》……,在圈内享有盛名,但是这些作品从不被外界得知。

翔杰同时进行行为艺术的创作,并于2003年春被邀请到日本进行巡回表演。

从2001年零星开始,在2002年集中时间一直到现在仍不间断地,我使用数码摄象机拍摄了刘翔杰生活的种种。

2-1,《时事方言》,Video,2001年十一月。

针对911事件,我与相西石策划了《时事方言》活动。

2-1-1,话剧阶段

我们一起在费晓胜家进行话剧排练,由于各自意见不统一,各种方案都粉墨登常但是排练过程十分有趣、快乐,翔杰的表演尤其出彩。

2-1-2,红坊陶吧

《时事方言》演变为各自为政的行为系列表演,刘翔杰的节目是《建国后的52个问题》。

2-2,《把家搬到小学》,Video,2001年12月,西安。

在我、相西石和费晓胜策划的《西安当代艺术开放展》上,翔杰把自己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居所里的所有东西搬到展览现场(东羊市小学的一间教室里),并居住到展览结束,让人参观。

2-3,《翔杰的故事》,Video,90Min,2002年9月-2003元月,西安。

以“OPEN国际行为艺术节”为线索,一部以翔杰为主角的记录片。情节从翔杰到机场接国外艺术家一直到最后获得到日本进行巡回演出的消息为止。其中有刘翔杰在酒吧、半坡村、烧烤店、防空洞的演唱、表演,有翔杰人生哲学的自我表达,有他的生活、家庭,以及他关于偷渡、毒品问题的讨论。

2-4,《翔杰在瑞士》,Video,2003年5月-6月,瑞士。

2-4-1,《东京爱情故事》,Video,2003年5月-6月,苏黎士、巴塞尔。

主要通过访谈的方式,巴巴拉在她苏黎士的公寓里、巴塞尔的街道边勾画出一个她心目中的翔杰、在日本的翔杰、她思念的翔杰。

2-4-2,《巴巴拉的生活》,Video,2003年5月-6月,苏黎士、巴塞尔。

思念着翔杰的巴巴拉在莱茵河游泳、给男友买大麻、与男友谈论翔杰、与德国的家人在一起、邀请翔杰来瑞士表演的计划……

2-4-3,《陌生人眼中的陌生》,Video,2003年6月,巴塞尔。

“陌生人眼中的陌生”是巴塞尔文学馆组织的一次德语-汉语间的文化交流活动,此次活动邀请生于香港、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并在美任教的学者、作家梁敏均,生于四川,旅居德国的诗人肖开愚等不同身份的“汉语作家”在现场朗诵作品,回答提问,讨论;展出了瑞士摄影家在上海、香港、西安拍摄的系列作品;陈坦、瑞士艺术学院教师马赛和我被邀请在现场进行行为艺术的表演。

我们表演的作品是《文化交流-算黄算割》。

2-4-3-1,《半坡村的拷贝》,Video,2002年九月,西安半坡。

从瑞士来的Andrea,Lena,Hagar和陈坦首先邀请翔杰演唱他的《算黄算割》,并把声音录制下来,然后首先由Andrea听着翔杰的歌曲录音拷贝《算黄算割》,并录制下来。由于Andrea不会汉语,更不会陕西方言(《算黄算割》是用方言演唱),所以她只能对声音进行形式上的模仿而不解其意。然后让一个现场的中国观众听着Andrea的拷贝的录音,再次进行拷贝。这个拷贝过程由不同国籍的人一直持续下去……

2-4-3-2,“中国课”上的拷贝,Video,2002年五月陈坦在瑞士有一份教授残疾人(智障)“中国课”的工作,包括太极拳、书法等中国文化。

在课堂上,陈坦请他的残疾人学生按照在半坡的方式逐个拷贝了翔杰的《算黄算割》。

就这个行为,我在陈坦公寓的花园里对他进行了采访。

2-4-3-3,崔扬的翻译和马赛的翻译西北大学比较文学研究生毕业的崔扬曾经把《算黄算割》翻译成英文,其中“算黄算割”被翻成“Yellowcut,Yellowcut!”,但是这个翻译已经把很精彩的发音消灭了(“算黄算割”的发音像一种布谷鸟的叫声)。

为了在“陌生人眼中的陌生”现场的观众能够理解歌的含义,在陈坦公寓的花园,马赛、陈坦和我一起在努力把这首歌通过汉语或崔扬的英语翻译版本翻译成为德文。但是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在德语中兼顾含义和音韵节奏,那么丢掉音韵节奏,要么丢掉含义。

2-4-3-4,《陌生人眼中的陌生》

在巴塞尔文学馆的主题活动现场,由陈坦、马赛和我一起主持、指导大家再次进行对《算黄算割》的拷贝。经过几次拷贝,到最后一个拷贝者巴巴拉的时候,声音已经彻底血肉模糊。

2-5,《做生意的翔杰》,Video,2003年6月至今,西安。

由于翔杰一直没有固定收入,所以去日本的时候用的都是借的钱。6月份朋友开始催帐,一肚子委屈、窝火的翔杰开始发奋挣钱。现在每次一见我就会大谈他会发大财等十分“世俗”的话题,在此期间我曾经陪他一起去吃涮锅一次,目的是为了打通一名有来头的政府官员。

3,宣纸博物馆,2002-今

3-1,初次知道贾克梅迪

旅法艺术家司徒立到西安美术学院讲学,他十分推崇贾克梅迪和莫兰地,认为他们的艺术背后的现象学精神跟中国老庄思想十分接近。

3-2,司徒茹的明信片

认识司徒立的妹妹司徒茹之后,得知她也在做中国艺术和其他文明艺术之间的关系的课题。也经常跟她进行讨论。

在此期间萌发用中国画的方式收藏贾克梅迪雕塑的想法,但是当时是以调侃的出发点来思考。司徒茹应我的要求,送给我几张她在法国收藏的贾克梅迪作品的明信片。

3-3,“宣纸博物馆”的制作

3-3-1,贾克梅迪作品系列行走的男人2,女人2,速写1,头像1。

3-3-2,小野洋子唱片封套1件

3-3-3,小布什911演讲稿1件

3-3-4,非洲木雕一件

3-3-5,《自然》杂志1998年其中一期的封面

3-3-6,圆明园西洋楼一角

3-4,杨晓阳的看法

我的研究生导师杨晓阳看了“宣纸博物馆”的第一幅作品“行走的男人”,评价说,“岳路平找到了一根拐杖,就是贾克梅迪。”

3-5,瑞士小组的好奇,2002年9月。

瑞士小组的Andrea,Harga,Lena和陈坦来到西安美术学院参观,做讲座。其中的一项是参观了岳路平的工作室。

晚上在宾馆里,陈坦问大家在美院什么让他们印象最深,Andrea,Harga,Lena异口同声地说是:岳路平的贾克梅迪。

当时我并不知道瑞士是贾克梅迪故乡。

3-6,“新文化运动”,2003年4月,西安。

西安电视台的“新文化运动”编导冯建对“宣纸博物馆”的制作全过程进行了拍摄,并且对岳路平、著名理论家邵养德、西安当代艺术策展人/艺术家相西石以及几名研究生进行了采访。

3-7,“宣纸博物馆”赴瑞士展出,2003年5月-9月,瑞士。

3-7-1,“宣纸博物馆”的“贾克梅迪系列”参加“开放空气中的艺术”展,2003年5月-9月,纳沙泰尔。

3-7-1-1,“宣纸博物馆”的位置

3-7-1-1-1,对面是MOTIERS的钟表博物馆;隔壁是哲学家卢梭被流放时的住所(现为卢梭博物馆)

3-7-1-1-2,MOTIERS正在进行“开放空气中的艺术”大展,一共有70多位艺术家参加,岳路平是唯一的外国人。总策划是历史学家皮艾尔。

3-7-1-2,“进口-出口”

“宣纸博物馆”的项目策划人是雕塑家Makus和策展人/艺术家Andrea,把“宣纸博物馆”和我邀请到“开放空气中的艺术”也就是他们的行为作品。

3-7-1-2-1,贾克梅迪和岳路平两者互为“进口”和“出口”的对象。

3-7-1-2-2,“播威口”和“怡拿口”

这两个当地的钟表公司和中国在一百多年以前进行过进出口的交往。在“宣纸博物馆”现场,陈列有很多当时从中国输入的器物,包括书法,雕像,斗笠,扇子等。

3-7-1-2-3,乒乓游戏-回声

苏黎士的一位艺术家认为“宣纸博物馆”是“开放空气中的艺术”展上最棒的作品,并称这个文化现象为文化的乒乓外交,另外也把这个现象用“回声”来比喻。

3-7-1-3,水墨的贾克梅迪的行走的人VS贾克梅迪的行走的人,2003年5月。

在KASKO负责人MATINA的协调下,岳路平携带宣纸博物馆的第一件作品—行走的人来到巴塞尔著名的艺术博物馆,跟贾克梅迪的原作进行见面、合影。

3-8,“宣纸博物馆”参加岳路平个展“我的瑞士”,2003年6月,瑞士巴塞尔。

3-9,“宣纸博物馆”参加岳路平个展“继续西游”,2003年6月,西安。(Tom)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