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头古城发现东晋古墓
http://www.socang.com   2004-05-12 13:36   来源:

昨日,南头古城考古队的专家根据两个民工的报告,在古城内发现了一个东晋时期古墓。考古专家推断,1600年前的“东官郡治”遗址应该在此墓以西,而今天古城内的中山南街以东可能是当时的墓葬区。

上午8时许,湖南民工何桃初、刘义生在南头古城内挖地基时挖出了一个灰色的碗,及时报告南头古城考古队。考古队立即制止施工,组织人员进行抢救性发掘。


这个东晋古墓修筑在明代所城(今南头古城)内,在前些时候发现的明代所城南城墙遗址以北65米处,即今天的乐平街10号民居房地基下。古墓上面原来的两层民房被拆了,准备修建新房。据何桃初讲,他们在23日挖地基时就挖出了一些红砖,当时并没在意;昨日早上挖出一个碗状物后,才意识到可能是文物,马上向南头古城考古队报告。


发掘出来的几十块筑墓用的红砖和几块菱格砖保存完好。古墓出土的随葬品全部是青瓷器具,虽因年代久远青瓷脱落,但仍可看到其胎质细腻、油润光泽。有青瓷簋1件和青瓷碗1件、青瓷碟8件。其器形和质地与2000年在宝安区西乡铁仔山发现的东晋墓的同类出土文物基本一致,也与本报报道过的魏晋护濠遗迹中出土的同类出土物基本一致。由此推断,这个古墓应该是与魏晋护濠相同时期的产物。这将为研究深港地区的城市发展史提供有用素材。从现状来看,这应该是一个东晋时期兰花券顶(拱形)单室的砖室墓,是规则的矩形,经测量,长3米、宽1.4米、底部距地表约1.8米。在墓室的上方有两层分别厚5公分的三合土,专家认定是明清时代的居住地面。判断是修建明代所城以后,在城内修筑房屋时,破坏了此墓的上半部分。


为了鼓励民众关心文物保护工作,南山区文管办将对发现文物后及时报告的何桃初、刘义生进行表彰。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